2009年12月2日

讀書苦

如今小輩讀書,看在眼裏辛苦。不是苦其埋首,而是苦其不肯用心,苦其不為而非不能。今天剛巧讀到晚清大臣左宗棠遠行前給兩個兒子寫的《寄子書》,真是說中要害。這封近二百年前的家書仍合時宜。改革改革,教育要怎樣改革,才能令學子有讀書之心?

*************
(節錄)
孝威、孝寬知之:我此次北行,非其素志。爾等雖小,當亦略知一二。世局如何,家事如何,均不必為爾等言之。惟刻難忘者,爾等近年讀書,無甚進境,氣質毫未變化,恐日復一日,將求為尋常子弟不可得,空負我一片期望之心耳!夜間思及,輒不成眠。今復為爾等言之,爾等能領受與否,我不能強,然固不能已於言也。

讀書要目到、口到、心到。爾等讀書不看清字畫偏旁,不辨明句讀,不記清頭尾,是目不到也。

喉、舌、唇、牙、齒五音,並不清晰伶俐,蒙蘢含糊,聽不明白;或多幾字,或少幾字,只圖混過,是口不到也。

經傳精義奧旨,初學者固不能通,至於大略粗解,原易明白,稍肯用心體會,一字求一字下落,一句求一句道理,一事求一事原委;虛字審其神氣,實字測其義理,自然漸有所悟。一時思索不得,即請先生解說,一時尚未融釋,即將上下文或別章別部義理相近者,反復推尋,務期了然於心,了然於口,始可放手。總要將此心運在字裏行間,時復思繹,乃為心到。

今爾等讀書,總是混過日子,身在案前,耳目不知用到何處;心中胡思亂想,全無收斂歸著之時。悠悠忽忽,日復一日,好似讀書是答應人家工夫,是欺哄人家,掩飾人家耳目的勾當。昨日所不知不能者,今日仍是不知不能;去年所不知不能者,今年仍是不知不能。

孝威今年十五,孝寬今年十四,轉眼就長成大人矣。從前所知所能者,究竟能比鄉村子弟之佳者否?誠自付之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