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

新疆日食之旅

2008 年 7 月 27 日至 8 月 3 日,我們和天文學會的莊友和一些朋友,一行 15 人到了新疆觀賞日全食。

在地震和恐怖襲擊的陰霾下,出發前我一直很擔心,加上最近身體不太好,因此很想退出。不過,我們還是如期出發了。

第一天,我們天還沒亮就到深圳機場。在機場附近,看見一個掘土機停泊場,數以百計掘土機像無數的外星螳螂一樣。我心想:發展!

從深圳飛往烏魯木齊,中途停鄭州,總共 8 個多小時。在雲層上,我看到藍藍的天空,很美,很好看。我們在香港生活,都被剝削了欣賞這美麗藍天的權利。

一團一團的白雲,都像有著自己的生命,每朵白雲的形狀在一致之中各有不同,很奇妙。可以用手捏一捏它就好了。

第一次乘搭大陸航空公司客機,也算是大開眼界。途中,電視播放了一首頌揚關愛的溫馨歌曲,空姐們站在通道上用手語一起「唱」。下機前,她們還教大家做伸展運動,怕太家坐得太久,真夠特色。

到了新疆,第一件不習慣的事情,是那兒晚上九時才日落,明明已到了應該休息的時間,但日光日白,總覺意猶未盡。看來像是白天的照片,可能實際是晚上八九時。

其次就是吃。新疆伊斯蘭信徒多,他們不吃豬肉,也不可隨便說個豬字,否則會被他們怒目相向甚至吐唾。想要說豬肉,得說「大肉」。新疆的餐店大多標明是清餐還是漢餐。

奧運前夕,我們一路上遇到不少安檢。車輛經過關卡要檢查--有時查得嚴,要看證件,職員上車逐一確認;有時查得鬆,司機和導遊去辦理就可。進出酒店要檢查,就是街上的小店門前也貼著告示,指政府規定人客入內要開袋檢查;當然,做不做和怎樣做是另一回事。

天山天池、牧場騎馬、弄牛玩羊、呼吸田野的空氣、多羊多辣的新疆菜、葡萄和哈密瓜、熱辣辣的火焰山、深入地底的坎兒井、翠綠的葡萄園、烤全羊宴... 在一程又一程顛簸的車程間,我們從烏魯木齊到了吐魯番,從吐魯再到哈密,赫然發現:「明天就是日全食了?」

整個旅程,為的就是這一天。我們一早從哈密市乘了四小時巴士,在四、五小時前就抵達觀測點伊吾縣。架起天文望遠鏡後,準備休息一下,卻有幾個新疆電視台的人走來,說甚麼希望將我們的觀測情況拍下來,請我們移到靠近他們的位置去。經過我們的「考察隊」考察,我們便遷移陣地。

在烈日下奔走一番,人都乾了,我們回到巴士稍事休息。這時師傅(司機)把我們預先買的西瓜和哈密瓜切開(他那小刀也過了安檢......)大家分吃,這是我整個旅程吃過最美味的哈密瓜(多謝 Joyce 設想周到)!大家還來了一個吐核大賽。

日食的五個階是:初虧、食既、食甚、生光、復圓。由初虧至復圓大約是兩小時,但真正精彩的食甚(全食)只有不到兩分鐘。

距離日食只餘下數十分鐘了。在有雲日子紀錄 0% 的哈密,這時卻泛起不少白雲!大家都很擔心,祈求日食千萬不要被雲遮蓋。

初虧開始,大家歡呼相告。但太陽附近的雲好像越來越多,我心想,這八九千元的團費是白花了。

最關鍵的幾分鐘快要來了,焦急呼叫聲此起彼落:「唔好呀!」「出來呀!」「有冇搞錯呀?!」

終於......

我們還是一片歡呼聲中看到了壯觀的日全食。

大家都說很震撼。我是遲鈍吧?我只懂想:總算沒白費工夫!

要到回來看了我們拍的影片以後,我才知道、才懂得欣賞那是多麼奇特的情景。

他們說看日食是會上癮的,我上癮了嗎?有條件地上了癮吧。要是旅途比較舒適,價錢比較便宜,地點比較吸引...... 那麼再去看一次也是值得的。

回程時,我們還在牧場上欣賞了漫天星宿和在香港難得一見的銀河,飯也不願吃了。

那個新疆電視台嘛,問他們節目甚麼時候播出,他說是直播的。我們準備收拾行裝時,他卻要求我們「埋位」扮觀測,拍了最少十多分鐘。有真實的場面不用,要我們做戲,不知到底拍甚麼。隔天我們回到烏市的酒店,只在電視看到半秒是我們其中一人的畫面。瞎搞!

前後八天的旅程,好像過得很快,又好像過得很慢,比上次去歐洲十一天還要久。也許是因為住宿和衛生條件比較差,令我覺得離家很久。拖著行李回到家門時,我竟有一剎那的陌生感覺。

畢業後,一班莊友和天文學會的朋友都各有自己的生活和圈子,好像疏離了。這次旅程,重拾了上莊時的感覺,慶幸友誼未變之餘,更認識了一班新朋友,總算不枉此行。

後記:多謝這個颱風,讓我有時間整理相片和寫 blog。

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也高興認識你們!還有很多英文字要請教!

Joanne Choi 提到...

不敢不敢 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