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

天問


無良?可恥?冷血?變態?無能?低能?反智?腐敗?不知所謂?麻木不仁?喪盡天良?不擇手段?滅絕人性?喪心病狂?還有甚麼更嚴厲的言詞?都搬出來指摘那些奶品商人和監管機關吧。中國,你到底出了甚麼問題?

「噯,不要喝敝公司出產的牛奶啊。呵呵,沒甚麼,實話實說而已,競爭對手的產品的確比我們優良!」肯首在牛奶加入三聚氰胺的主事人,可有這樣告訴他的親人?

中國是要多難才能興邦嗎(當然這句話背後的因果關係完全莫明其妙)?我們聰明的同胞是不是認為中國飽受天災蹂躪不夠,還要推波助瀾釀成人禍?多少人為因素促成的意外、慘劇年年月月一再重復,官員處事的透明度也許是提高了,但也不過是循例走出來痛心疾首地說會汲取教訓,但始終沒有學乖,再三叫人失望。一個財字,一個權字,蒙蔽了多少人的眼睛?坑了多少無辜人民的一生,賠上多少百姓的健康以至性命?

奧運才剛閉幕,那邊廂歌功頌德之言猶在耳,這邊廂就揭出一宗國內外牽連極廣的醜聞。中國,你當然有你的優點,你看奧運開幕禮上的千人操,你的人民多麼團結堅毅,當今哪個國家能及?只要你願意,有甚麼事情辦不到?可是,你是窮得太久了嗎?被欺壓得太久了嗎?為了富強,為了抬頭,就無所不用其極?一切都不能循正途而要走捷徑,耍小聰明?上有國家組織,下有個體企業,明明憑實力能做到九十分的,偏要用瞞騙用欺詐取得一百分,誓要一洗百年恥辱?可有想過這才是最有辱國體的事情?可有想過給炎黃子孫這四個字帶來多少恥辱?可有想過你的貪婪和急攻近利只會加速自己的滅亡?

奧運辦到了,火箭升空了,這極其量是富而不是強。要達到科學指標有何難之?數理從來都比人文容易得分,人民的福祉才是最需要面對的題目。中國,假若你在人文科目都考取優異成績,再沒有壓制人民最基本的權利,再沒有貪贓枉法造成的煤礦事故、問題食品、違規經營、弄虛作假...... 這才稱得上是富強國家。否則你只會像吃了自家的奶粉一樣,輕則營養不良,重則一命嗚呼。




沒有留言: